close
切格瓦拉滿天下

8c7c8f7c99e6497.jpg
取自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http://www.taipeiff.org.tw/Film/FileIntro.aspx?id=40&subid=4013&filmID=171



掙扎了許久,我還是去看了。
對於台北電影節的記憶停在在很多年前,和前男友R一起去中山堂看「王將」。
後來幾年台北電影節因為剛好卡在教師甄試的檔期,幾乎都是無法參與。
直到今年,本來我又覺得自己應該是要好好寫論文,不應該四處亂走去看影展,所以想要假裝遺忘這件事...沒想到在香港的時候,與一同前往的老師們交談過程中,喚起了我對於影展的那種熟悉與渴望,於是回到台灣我忍不住開始選片...就看到了這部片"Chevolution"(中譯:切格瓦拉滿天下)

我對於Che的認識可以追溯到大三,那時候是2002年。當時系上有位學長常常穿著Che的T-shirt,令我十分好奇。然後在「電影與政治」的課上,我發現在講革命的片子,牆壁上總會出現那張Che的照片。因此我查了查Che這個人,發現他原來已經成為Revolution的一種象徵。是一個Icon, 也是一種Symbol。這是我第一次知道Che。

後來Che大概變成一種風潮,西門町街頭隨處可見Che的T-shirt,2005年「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在台灣上映,我和對於Che一樣有興趣的好友Kovo一起看了這片,然後就發現Che在台灣的知名度又提升了,出了Che的畫報、書、日記......等等。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多人只知其臉不知其生平。穿著Che的T-shirt卻不知道Che在歷史上、政治上的意義是什麼。

che

Chevolution講的就是Che這張照片的由來,以及Che的圖像如何從一張照片變成一個Icon,它是怎麼繁殖複製增生於全世界,如何被賦予這樣的一種意涵。然後這個圖像甚至有了許多變形,在各種產品上、卡通、唱片甚至內褲上面,都可以看到Che的那一顆頭。某種程度上來說,Che這張照片本身也在進化吧!我還記得當初我就有一種感覺,Che如果地下有知應該會哭,因為這是一種商品化的剝削,Che不是個左派嗎?影片中的確提到這一點,「Che被資本主義吃掉了」。不只如此,攝影師本來希望共享影像的初衷似乎也隨著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浪潮而有所動搖。他們開始介入,希望能夠「控管」圖像的使用權。
比較驚訝也令我有所反省的是其中一個提醒。是啊,Che畢竟是個武裝革命份子,他們是信賴私刑、刑求的共產黨員,Che的嘎然驟逝,被謀殺的結局美化且淡化了這一部份,Che的形象開始像是為世人犧牲的耶穌,他開始被使用於和平非暴力的抗議場合之中,但是他真是這種訴求這種主張的人嗎?

穿著Che的T-shirt的時候,你真的完全清楚Che所代表的意義嗎?

分享一首昨天在影片裡面聽到很cool的歌


喔我這樣會不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啊...
柯達家族請別找我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chen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