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去了。


第一次參加大型集會遊行,不是獻給施明德,是獻給樂生。現場
氣氛很不錯,很平和沒有衝突,口號也不錯,直接把訴求喊出來。雖
然說直到出發前一晚都還在猶豫,但是現在我會很高興我真的去了。


雖然早就知道有樂生這回事,一直以來卻抱著與我何干的冷漠心
態,直到最近這半年事情越鬧越大,我也才從許多網路文章、紀錄片
裡搞清楚樂生抗爭在做什麼。現在我竟然會畫簡單的40%和90%示意
圖。不過搞懂樂生,支持樂生不一定要上街頭,我之前也是這樣想。
尤其是這些樂青常常都帶著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媽出去衝撞,實在很讓
人不忍心。

但是上個月看到新莊市民的遊行,看到週席偉噁心的嘴臉,讓我
直覺想到這一大票的新莊市民大概是被無恥政客市民代表動員的。然
後我跟我姊講說我想去遊行,他卻說他支持拆遷,捷運很方便不能不
蓋,我突然發現,其實社會上太多人根本不知道原來捷運跟樂生可以
共存,尤其是絕大多數的媒體喜歡報導衝突,讓樂生事件看起來像是
一個學生自high,院民無奈的抗爭;而忽略了樂生抗爭到底真正的訴
求是什麼。

所以我覺得我不能不去遊行。如果我不去,你不去,他不去,人
就不會多。人不多,沒辦法爭取版面,真正的訴求永遠傳不出來,那
麼政客永遠可以說:「要顧及廣大的可憐的新莊市民的利益」,而我
也就永遠只是一個躲在螢幕後面打打嘴砲的偽文青知識份子。碩班同
學中一個資深的抗議青年說,他也不認同這些人的搞法,可是現在是
真的需要人數的時候,該出力還是應該出力。

今天在現場據說五千條頭巾都發完了,不過我想沒那麼多人,大
概兩千多。(因為有人綁兩條,有人把頭巾綁狗身上)靜態比動態的
時間多,感覺只是稍稍繞一下就結束了。倒是現場又成了小世界,我
們一起去的同學每個都遇到自己的朋友,還有黃長齡、王增勇等我認
識的學者代表。

所以終究還是一個小眾團體吧。倒是明天不拆以後又會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chen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