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做一個實現不了夢想就逃走的逃兵...

這是上禮拜的舊文了。剛剛代完課回家,本來打算要好好趕報告,可是我心裡卻一直一直在想著這個問題:我到底為什麼要站在那台上教書呢?我到底希望歷史在學生心目中是怎樣的一個學科呢?

當我還是個實習老師的時候,我看到單老師的教學,除了忍不住的佩服之外,心中更多的是期待,滿腔熱血希望自己未來可以變成一個讓學生熱愛歷史的老師,讓學生知道歷史樂趣的老師。歷史不是我小時候學的那樣,歷史不只是背起來而已,歷史是很有問題意識的學科,歷史是一個思考的學科。我們在故紙堆中找到的不是跟我們無關的事情,而是追尋到今天之所以成為這樣的源頭,知道不是什麼事情都是理所當然就是如此。

然而三年之後,我卻忍不住對自己失望,忍不住難過,我彷彿已經變成我最不想變成的老師了。每天在講義上面字斟句酌,每天都覺得自己好像錄音機,就是無限循環播放而已。我想要帶給學生的思考呢?到哪裡去了?


我們到底應該帶給學生怎麼樣的一種歷史課?教了三年書的我,因為這幾個禮拜的反省,我終於下定決心應該讓自己暫時離開這邊去充電,讓自己能夠帶著當初滿滿的熱情與能量再回來教書,找回自己一直追求的東西,不然再這樣下去我只是誤人子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chen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