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論文寫到一半的時候,這篇謝辭早已在腦海中構築了千百種版本。沒想到唯一一篇能夠恣意揮灑自己心聲的篇章,竟也是如此難以下筆。我想是因為能夠行到此步,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總怕有所疏漏;又深怕自己平凡的文筆無法表達出心中最深的謝意。總之藉著這個版面,要向那些在論文寫作過程中曾經幫助過我的人獻上感謝。

首先要感謝的是我的指導老師—古偉瀛老師。一直以來,由於工作的關係,我都是個不夠認真,也不夠專心的學生。但是老師從最初對於題目的肯定,到一路上史料、新知的提供,甚至到最後論文撰寫階段種種的意見與看法、討論與指導,總是包容大過責備。尤其是每次心虛地與老師討論論文內容之後,老師的安慰勸勉總是能夠使我又滿有動力地繼續往下撰寫。也謝謝老師總在危急的時候拉我一把,在老師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位幽默風趣又溫柔慈祥、治學嚴謹的史學家,也是一位極盡所能照顧學生的好老師。能夠作為老師的學生,是上帝給我的恩典。
另外也要感謝口試委員:查時傑老師與祝平一老師。謝謝兩位老師能夠在百忙之中特地抽空閱讀拙著並給予指正。謝謝查老師給予的鼓勵,以及老師對於清史的熟悉給予中文材料上的建議;也特別要謝謝祝老師細心的閱讀以及在口試時的指正,幫助我釐清許多觀念,也讓粗枝大葉的我學習到研究的細緻,更拓展了我對於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研究視野。
謝謝王汎森老師,由於在老師的課堂上得到啟發,讓我對於明清思想轉型的課題有了新的認識,而這也是這篇論文一個很重要的視角。我還必須感謝陳慧宏老師,在陳老師的課上讓我對中西文化交流史萌生興趣,也是這個題目萌芽的開端;還有周婉窈老師的溫柔細心,雖然我最後沒在台灣史或是婦女史的領域裡,但周老師給予學習態度的身教是最佳模範。另外也特別感謝林維紅老師,在我一開始進入碩士班時給予的照顧,也由於林老師性別史的薰陶,使我對於多元視角格外的敏感。
在論文產出的過程當中,感謝志宏學長、稷安學長、以及好友兼學姊昀秀和子玄。謝謝你們在論文架構建構的過程中給予的意見,也謝謝你們一路上的鼓勵,總是強化了我對於完成論文的信心。特別要感謝稷安學長還擔任了我論文大綱發表時的評論人,給予我許多修改的建議與更廣闊的發展方向。還有志宏學長在論文寫作方面的建議與技術指導,以及志宏學長本身淵博的學識,在在都讓我獲益良多。
另外也感謝r94的碩士班同學們。碩士班的日子因為你們所以愉快,不但一起讀書也一起玩樂,這是我始料未及的。謝謝少遊與耀緯於口試場上的鼓勵,謝謝龢書與士杰,尤其士杰總是在深夜時刻給予我線上諮詢,你的笑話往往讓我舒緩壓力,也謝謝你給予論文許多的技術指導。特別要感謝大二開始一起禱告的同伴:欣芳、亞灣、芙安、修平,是你們讓我明白擁有屬靈的肢體同伴是何等美好。謝謝亞灣,你讓我與上帝的關係更近,也讓我的論文成為可能;謝謝芙安,在口試前夕還特地為我打氣;謝謝修平在諸多事上給予我的幫助。尤其要感謝欣芳,若不是你,我如今不知是否能有穩固的禱告生活;也要謝謝欣芳一路在學習上給予的意見以及史料的幫助,與我一同為論文禱告,還有總是為無法抽身的我與古老師搭起聯絡的橋樑,認識你是上帝給我的恩典。
謝謝其他諸位史學界的同伴:万晴、豐恩、榮聲、查忻學長、冠妃、旨彥、姿瑾。尤其在最後論文撰寫的時候,你們的鼓勵總是能夠安慰當時苦悶的我。感謝豐恩的及時出現,讓我的口試委員名單能夠確定下來。還有我親愛的大學同學慧怡與子雯,雖然你們已經不在史學的路上行走,但是謝謝你們給予我一路上心靈的支持與安慰。還有謝謝古老師的助理嵐亭,常常有許多事情麻煩妳,真的感謝妳的細心。
我還要謝謝懷恩堂協和助道會的弟兄姊妹們,特別是曾經與我一同為論文禱告的人,真的感謝你們的禱告,使我的論文得以成就。也謝謝小C和遠在加拿大的Samuel為我校正英文。另外特別謝謝南湖高中與松山高中的同事們,謝謝你們的包容與支持,讓我能夠在此時此刻完成我的論文與碩士學位。
更該感謝的是我的家人。謝謝爸媽一路上栽培我、支持我,從小就提供我良好的讀書環境,讓我能夠總是專心只為讀書,不為其他生活瑣事而煩惱。尤其謝謝媽媽從小到大的陪伴與悉心教導,謝謝爸爸從不干涉我的志向。也謝謝姊姊在論文寫作上給予的經驗談與從不停止的關心,能夠生在這個家庭的我真的非常幸福。
在論文寫作的最後階段,翊帆一家人進入我的生活是上帝給予最美好的恩典,也是我寫作論文時最大的幫助與動力。謝謝翊帆的爸爸提供我眾多的史料與書籍以資參考,也謝謝翊帆的媽媽甚至為我一同整理史料。更謝謝翊帆,若不是你的出現,不知道我的論文還要拖延到幾時。是你給了我最足夠的動力,也謝謝你在論文撰寫的最後階段,每天接送我往返圖書館,還承受我的壓力與情緒,安慰我、陪伴我,也與我一同為論文禱告,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還記得小時候讀過的課文有這樣一段話:「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是上帝的恩典讓我能夠擁有如此良師益友、如此安穩環境。尤其是以我的條件如此,若不是上帝的一路帶領,豈能在此時此刻完成論文?這一路上或有曲折、挫折,但都是神的美意。而每每在最灰心的時刻,神話語的安慰比什麼都來的有力。回首這段歲月,怎麼數算,都是恩典。將這篇論文以及一切的榮耀都獻給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chen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